转作风 促发展 强基固本 ——东华理工大学召开2018年转作风促发展研讨会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8-07-17   动态浏览次数:238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相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校作风建设工作,促进学校科学健康发展,7月8-9日,学校召开了2018年转作风促发展专题研讨会。校领导柳和生、刘紫春、孙占学、汤彬、郭福生、陈晓勇、聂逢君、李德平、万继锋、陈焕文、林涛,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集中大会、分组研讨、会议总结三个阶段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主持了集中大会,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作主题发言。随后,教务处、核工学院、测绘学院、文法学院负责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强化本科教育建设”主题作了发言



主题发言后,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就“如何转作风、促发展”,“如何加强本科教育”两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别由刘紫春、孙占学、万继锋主持。大家紧紧围绕会议的主题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本单位工作和自己的思考,直面问题谈不足,有的放矢论对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总结会上,三位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小组研讨的基本情况,既有问题的查摆,又有原因的分析,并有对策的建议,为学校做出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有效参考。


  

  


校长柳和生在总结讲话中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两个主题——作风建设和本科教育,分别契合了当前全省和全国的两大主题。各级领导干部的发言既有见识,又有实践,敢于说真话“针”话“诊”话,提出了诸多真实砭时弊、又具有诊断性的真知灼见。

就进一步推进学校作风建设,柳和生强调,作风建设绝对不是“作秀”和“一阵风”,要根治“顽症痼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蹴”肯定不“就”,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全校上下既要增强使命感,又要使力干,还要使劲赶。在当前全省高校激烈的竞争中,干部的优良作风就是学校发展提速、重载超车的强劲引擎。因此,狠抓作风建设对当前正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阶段的学校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抓作风建设首先要针对有权责的人,包括有事务权责、有实务权责两种人。有事务权责,就是有管理权、决策权的干部;有实务权责,就是具体操办的人。这两类同志的作风好转将带动整个学校作风的好转。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在负全责的人身上,就是在各级班子和班长身上,亦即在主管和主官身上作风建设的抓手主要在五个“jiu”,即——揪出问题——深究思想根源甚至追究责任——纠正偏差,灸——治本调理——久久为功。一系列动作都需要详尽的工作方案,做到思路文件化、文件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可检化,将每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学校作风建设动员会上他对照省委书记刘奇同志提出的干部作风五大问题“怕、慢、假、庸、散”等现象在干部中的表现,形象地将其喻为“摆手干部”、“背手干部”、“空手干部”、“束手干部”、“游手干部”等“五手”干部。在下一阶段的作风建设工作中,学校要将这“五手”干部变成“掰手”(敢和困难掰手腕)干部、“备手”(随时准备干事)干部、“控手”(能掌控局面)干部、“熟手”(理论精深、业务精熟)干部“有手”(工作上多面手)干部;

和生进一步强调,抓作风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很压抑,而是让大家有压力。作风建设的效果要体现在工作态度上有动力,工作实际上能力动(努力行动),让学校每个干部教师都做到引擎不熄、动力不减、激情不灭,真正推动学校向前发展,写好奋进之笔,奉献非凡之作,早日实现“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针对学校本科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柳和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本位的根本使命,办好本科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在本科教育上取得了众多的成果,得益于学校“回归本位、办好本科”的坚定意志。下一阶段,学校还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使得中层、基层的行为与上层的思维更加同步同频、同心同力,进一步做到“三心二意”——明确培养人才是学校办学的初心,教育教学是学校办学的中心,本科教学则是“中心”中的“重心”,还要更加强化部门服务教育的意识和提升教师投入教学的意愿,让好教师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即让对教学热心者能心热、称职者有职称、精力舍得投出者能出头,使教学这条生命线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会议的小结中,刘紫春强调,柳和生校长的讲话对学校作风建设和加强本科教育提出了系统而明确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要统一思想,迅速传达;二要抓好整改,确保时效;三要紧扣目标、促进发展;切实做到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凝聚学校发展动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水平,保证学校发展方向不能偏、干劲不能减、作风不能差、态度不能变,抓好、用好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保持学校当前发展的蓬勃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