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第二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论坛”的 通 知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8-04-18   动态浏览次数:408

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大战略。
为了加强”双一流”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的交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2017年3月底,首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论坛(全国“双一流”论坛)在武汉大学圆满举行。根据议定协议,“第二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论坛”将于2018年5月25-27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议题
(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理论研究;
(二)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研究;
(三)国外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
(四)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现状与问题研究;
(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梦”的关系研究;
(六)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国内外比较研究;
(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质量标准研究;
(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研究;
(九)国外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战略及借鉴意义研究;
(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模式选择与路径硏究;
(十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研究;
(十二)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推进战略研究;
(十三)国内外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典型案例分析;
(十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借鉴研究;
(十五)其它相关议题研究。

二、会议组织

(一)《论坛》主席 1.刘人怀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院士、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原校长; 2.费君清教授: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 3.邱均平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学和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创始人、首届主任、首席专家、“四大评价报告”品牌创立者和负责人。 (二)主办单位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 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武大) 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杭电) (三)合办单位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 (四)协办单位 《中国高教研究》杂志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 《高教发展与评估》编辑部 选考在线(杭州达言科技有限公司)

 三、参会对象

全国各高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处、科研处、研究生院、高教所、教育学院师生、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及学者;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各级教育评价与科教评价机构领导和评估人员、会议论文作者;关心关注并希望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行业、企业界人士、新闻工作者等。

四、会议地点

(一)会议地点 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二)报到地点 杭州曙江大酒店。本次会议不安排接送站(特邀专家除外)。

五、会议论文征集与评选
(一)论文选题
会议论文应紧紧围绕本次全国“双一流”论坛的议题撰写和提交。
(二)征文要求
1.除第一作者外,每篇文章的合作者原则上不超过3人;
2.论文字数控制在10000字以内。具体格式要求请按《中国高教研究》杂志的格式执行。
(三)论文报送
请于2018年5月1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与论文一并发送至秘书处邮箱shuangyiliujs@163.com,邮件标题为:“第二届双一流论坛投稿论文-姓名-单位”,过时不予受理。
(四)论文评审
论坛组织专家成立论文评审委员会,经初评、复评后,确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和奖励等级,并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网站(casee.hdu.edu.cn)予以公示。
(五)论文奖励
1. 获奖者将获得第二届全国“双一流”论坛优秀论文荣誉证书;
2. 我们将邀请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发言;
3. 特别优秀的论文将推荐至《中国高教研究》、《高教发展与评估》、《评价与管理》等杂志刊发。
(六)论文征集与评选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报名及费用

(一)报名方式
请填写会议回执(附件)并发送至秘书处邮箱:shuangyiliujs@163.com。 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5月15日。报销用的会议通知将在报到时统一提供。

(二)缴费方式 请在报名成功后通过银行转账缴纳会务费,并在备注处注明“双一流论坛”及单位简称。缴费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15日24时。 账户名:杭州达言科技有限公司 账 户:19033101040011519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杭州下沙支行 (三)费用及标准
会前缴费者或论文第一作者:会务费1000元/人;在校全日制硕士生和博士生凭学生证按每人800元收取;会议现场刷卡或现金缴费者每人1200元。大会秘书处联系了4家酒店为本次会议提供住宿服务,请各位代表提前预订,酒店信息见附件。

 七、其他注意事项
《论坛》相关信息会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教评价网”的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及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