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人才培养本位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校长柳和生会见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获奖学子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7-10-23   动态浏览次数:275

9月28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徐州举行。在与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17所高校的优秀青年学子展开的同场竞技中,我校由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李红星老师任领队,张华老师指导,杜晓辉、杨吉东、钟艳红、陈静同学组成的“新核力”战队经过激烈角逐,以总分超出第二名近100分的绝对优势力压群雄,勇夺团体一等奖。



10月19日上午,校长柳和生在南昌校区行政楼413会议室会见了荣膺桂冠、奏凯而归的地控学子们,衷心祝贺他们勇创佳绩,也对他们为校争光表示感谢!“此次获奖是一件令人骄傲、令人兴奋、令人鼓舞的喜事,这体现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显著提高,也体现了学校教学的丰硕成果。”柳和生表示,“在高校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五项重要使命中,人才培养是本位,本科教育为根本。此次优秀成果更坚定了学校回归本位,筑牢根本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既着眼现在,又放眼未来,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大精力和经费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培养一流人才。”



“学校正在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将着重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柳和生指出:“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就是培养上述能力的良好途径,我们鼓励更多的同学们‘走出去’,在开眼界、长见识的同时展现东华理工学子风采!”

谈及此次获奖的原因,指导老师张华说道:“学校的高度重视是我们获奖的重要保障,从6月备战至赛前,整个团队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紧张而有序的准备,系统复习了相关专业知识,队员们齐心协力,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在比赛的过程当中,我们满怀信心,敢于和985、211等名牌高校竞争,打出 ‘知地球之大百千万年功始竟,穷物理之妙且看东华理工人’ 的响亮口号,展现学校‘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核军工特色,出色地赢得比赛。”

“此次获奖是我院创新人才培养结出的硕果”,地控学院院长邓居智介绍道:“我院始终坚持面向产业,对接行业,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制定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进入教育实践改革新时期以来,更是以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论证为契机,以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科教结合、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多样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强和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设计能力。”



最后,柳和生再次对学院人才培养取得的佳绩表示祝贺并寄语广大学子:“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同学们有着丰富多样的平台和机遇。生逢其时,就一定要牢牢把握,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对当代青年的殷殷期许,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