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工作研讨会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21-07-15   动态浏览次数:10

77日,学校在南昌广兰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范小林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作《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题报告。校领导刘紫春、汤彬、聂逢君、杨波、刘云海出席。研讨会为期两天,各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说明:https://news.ec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f/28/d1a9470a4af6ad8910e35744aed2/060e4198-d9dd-41f3-abce-fc53b33a03c2.jpg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顺应新形势、谋划新思路,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说明:https://news.ec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f/28/d1a9470a4af6ad8910e35744aed2/c36171e5-fa3f-4f34-bd60-877e9c75b2ff.jpg

 

范小林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聚焦学校发展难点、痛点、堵点,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凝聚共识、统一认识的大会。就如何深化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有忧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用长远眼光分析学校发展形势,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起好步;要有大局意识,紧密围绕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学科群,提升专业特色,增强服务地方和行业能力;要有责任意识,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人人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格局;要有实干精神,以昂扬向上、事不避难的拼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他强调,学校目前正处于爬坡过坎、实现进位赶超的关键期,全校师生必须凝聚共识、团结合作、奋发作为、抢抓机遇,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在更高起点上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说明:https://news.ec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f/28/d1a9470a4af6ad8910e35744aed2/a2f571df-6806-4f1a-ab88-2e0bee4c8037.jpg

 

孙占学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面对新挑战、新使命、新机遇、新要求,应做好优化结构、巩固地位、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能力和水平等基础性工作。他强调,要在六个方面持续着力:一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围绕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要围绕高校育人使命,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能力水平等内涵式发展道路;五是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对标“四有好老师”,努力建成高素质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效率管理服务队伍;六是要坚持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汤彬、杨波、刘云海分别以“我校核科学与电子科学的学科联盟历史与现状分析及其发展构想”“多校区办学资源及学科专业布局分析”“东华理工大学科技创新思考”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人事处、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测绘工程学院、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从青年教师发展与能力提升建设、学科建设现状与发展目标等角度作了主旨发言。

 

说明:https://news.ec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f/28/d1a9470a4af6ad8910e35744aed2/6edbc978-4970-4fb0-987a-0e64efe2a3de.jpg

 

说明:https://news.ec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f/28/d1a9470a4af6ad8910e35744aed2/b48ee00a-8f0e-4343-82d2-c56636950ada.jpg

 

说明:https://news.ec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f/28/d1a9470a4af6ad8910e35744aed2/9ad747d6-e093-4559-96c3-02a21306fc93.jpg

 

分组研讨阶段,各小组成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本单位工作,集思广益,积极献言,针对大会报告和发言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讨论。讨论结束后,三个小组的代表同志分别汇报了本小组研讨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改革路径和创新举措。(图/文 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