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实守正启新程 提质进位谋新篇——学校召开十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21-04-11   动态浏览次数:77

47日,东华理工大学十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南昌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和抚州校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同步召开(视频)。校党委书记范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孙占学作了题为《锐意进取开新局 凝心聚力攻难关 接续奋斗书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200余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以及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孙占学在报告中首先从大战大考成绩优异、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渠道拓宽、社会声誉不断提升、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办学基础不断夯实等方面对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回顾。从取得七项历史性突破、破解两大发展瓶颈、实现五方面大提升,回顾了我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

在肯定成绩、全面研判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基础上,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21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围绕一个目标;二是坚持“两步走”战略;三是实现“五个走前列”;四是力争“五个求突破”。报告还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思想武装、全面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做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和学科评估工作、高质量推进抚州新校区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等十个方面对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强调,我们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正处在学校全力冲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创新时代学校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信心决心、接续奋斗,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东华理工人的梦想和希望注入动力,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书写“十四五”学校发展新的篇章。




会上,全体代表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提案处理报告,民主评议了校领导述职;讨论了《东华理工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东华理工大学章程(修订稿)》。代表们分为9个代表团进行了讨论。校领导分别到各小组参加讨论,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充分表现出较强的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意识和为学校各项工作献计献策的主人翁精神,同时他们还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范小林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向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结起来,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工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整个会议规范有序,组织严谨,安排紧凑,会风端正,自始至终充满团结、民主、务实、和谐的氛围,工会组织的职能发挥得很好,成效很明显,受到大家的肯定。二是各位代表心系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履行职责,大家着重就推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办学条件保障、优化校园管理服务、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大家对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坚定信心。三是孙占学校长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梳理经验准确到位,分析问题客观公正,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明了,增强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工作干劲。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建议和议案,会后专题研究,认真梳理,将客观中肯、在现行条件下能够实施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学校的相关决策中,落实到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工作,范小林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思想建设为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要找准坐标定位,汇聚创新发展硬核力量,推动重点领域实质性突破。围绕主线,聚焦目标。紧扣主攻方向,破解发展短板。重大指标要重点突破,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打好新的三大攻坚战,打造三个“高地”,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打造领军人才高地,打造高端平台高地,打造一流学科高地。



范小林强调,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晋位、学科评估进位的攻坚之年,在今年的工作中大家要拿出硬核精神、硬核举措、毕其功于一役,深入打造办学特色,持续增强发展强劲动力,加快学校对标赶超、内涵建设、转型提升步伐,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跑好接力赛,全力以赴打赢这两场硬核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65周年献礼。 (图/刘金彪 尚珂 余林翔 /张蕾)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