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将着力促进高等教育争创一流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20-09-21   动态浏览次数:251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2020年,江西将着力促进高等教育争创一流,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做好“双一流”总结评估

“双一流”第一个周期即将期满,2020年要对建设情况做一个系统总结、评估;对第二个周期也要总体规划、布局,积极做好申报工作,推动一批学校、专业进入“双一流”行列或前列,进而带动全省其他高校的学科建设,提高全省高校的整体学科建设水平。

高校要对照各自确立的标杆学校、标杆学科,进一步明确目标、摸清家底、找准差距、奋起直追。同时要做好自身特色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深化对口支援,持续加强对我省省级“双一流”高校的定向支持,增加对口受援高校。

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

遵循“四个回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积极推进“双万计划”,全面实施本科教育质量再提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构建我省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认真总结我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经验,启动全省第二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扎实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授予点授权审核工作,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组织全省高校参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打造更多的学科高峰和人才高地,促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成长。

实施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导师培训制度。

做好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开展好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查评优工作,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

继续推进研究生助力“三大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地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