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验收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8-12-28   动态浏览次数:314

1226日,以我校副校长陈焕文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质谱仪器关键部件量产技术与工艺研究”项目验收会在我校国防科技楼806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蔡林涛研究员,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陈卫东高级工程师,长沙理工大学曹忠教授,东南大学丁收年教授,南昌大学梁尚栋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陈祥树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刘燕德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蔡林涛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江西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鄢帮有出席并主持会议。出席验收会的还有江西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熊怡莎主任,国际合作方瑞士南方应用科技大学代表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项目经理石伯栋先生。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江西省科技厅领导和各位专家来校参加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验收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科技创新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力争取得更多的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焕文教授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现场考察了研究场地实验室及其成果,开展了质询与交流。与会专家对在该项目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对研究团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蔡林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研究团队继续加大优秀人才引进的力度。经每位专家单独评分及共同讨论,形成了最终的验收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面向质谱精密部件量产,突破了量产设备与工艺限制瓶颈,开发了不同型号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源、电喷雾萃取电离源等的加工、安装、测量规范与工艺标准文件,建立了复杂基体样品的直接质谱分析方法体系,为涉及国计民生的食品、药品、环境、生物、国防与能源等领域实际样品的直接分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手段,为国产质谱仪器商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该项目,与瑞士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建立了广泛、长期的合作机制及良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该项目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相关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鄢帮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校“质谱仪器关键部件量产技术与工艺研究”项目取得的成绩。认为该项目经过4年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原创性的成果,成效十分显著,展现了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优秀科研团队。他表示,江西省科技厅在有政策的条件下也会充分支持研究团队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