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8-12-10   动态浏览次数:192

125日下午,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东华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国防科技楼一楼大厅举行。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江西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金水,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防科工办)副巡视员熊国纲,南昌市政府副市长马骏,抚州市政府副市长肖承贵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柳和生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青主持。




  


刘青首先宣读了科技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基[2018]229号)。柳和生宣布重点实验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名单,并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占学教授、常务副主任潘家永教授颁发聘书。




谢金水指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启动建设与运行,标志着我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又迈出坚实的步伐,是我省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成果。东华理工大学要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对照各项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创新基地;二是确保每个主要研究方向都有新特色,利用实验室的优势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切实提升创新能力,为保障国防建设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核心支撑;三是作为重点实验室的地方主管部门,省科技厅将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实,对实验室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和推荐。



汪立夏表示,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研究生的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希望我校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聚焦学科前沿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通创新,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在江西落地生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能力,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该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国防安全和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柳和生随后做表态性发言,首先他对与会领导和相关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长期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核资源与环境一直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更是学校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重要发力点。重点实验室的挂牌成立,可谓是十年磨一剑,一剑露锋芒。为此,他代表学校承诺,每年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不少于15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并提供近万平方米的实验室作为重点实验的实验用房,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薪酬待遇、科学研究、研究生招生、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倾斜,进一步增强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今天的揭牌启动仪式是重点实验室全新的起点,希望各位实验室成员在孙占学主任的带领下,按照科技部和省政府的要求,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引进一流的科学人才,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学术研究氛围。经过五年的建设,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原创性成果突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恳请省政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以及南昌、抚州市委市政府继续从政策和经费等多方面多渠道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晓军和柳和生共同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随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晓军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五点期望:一是东华理工在铀资源勘查与开发等领域积淀深厚,要继续保持在该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多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创建国际一流水准的平台;二是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将核废物处置与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等相关理论与技术,推广应用于钨矿、稀土等江西特色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与环境治理,助推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于江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使实验室真正成为吸纳、集聚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高地;五是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将之打造成一个具有更大影响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协同创新的重要基地。吴晓军还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寄予厚望:希望培养一名院士、打造一个大科学装置、获得一项国家科技奖一等奖等。




作为我国在核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6月,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1024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建设运行期5年。实验室建设运行期间,科技部将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协助实验室建立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江西省人民政府将每年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实验室建设、日常运行、自主科研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江西省科技厅还将通过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实验室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东华理工大学将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服务国防军工行业和江西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江西省科技厅条财处处长卢荣、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彭宏博、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防科工办)军工发展处处长傅敏华、南昌市政府科技局副局长江燕、抚州市政府科技局局长顾胜和以及在家校领导列席仪式。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