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 王煦樟:特色办学成就一流大学——以滑铁卢大学为例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8-04-18   动态浏览次数:707

摘要:增强办学特色是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路径。加拿大合作教育与滑铁卢大学相伴而生,合作教育已成为滑铁卢大学的品牌和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在60年的发展实践中,合作教育不断孕育了滑铁卢大学独特的办学理念、增强了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获得了行业企业强有力的支持、创造了更多国际交流合作的机遇。在此基础上,滑铁卢大学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在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放眼全球的办学实践中,滑铁卢大学的办学特色对我国高校通过特色办学创建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办学特色;一流大学

特色办学是矫正当前我国高校同质化倾向,引导不同高校形成各自独特办学理念和风格,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争创一流的基本路径。事实表明,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既不在于规模大小也不在于层次高低,而在于办学特色尤其是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特色是特色办学的本质属性和集中体现,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因此,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为我国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和高校特色办学的核心命题。作为一种将校内学习和相关工作实践相互切换、深度融合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加拿大合作教育与滑铁卢大学相伴而生,滑铁卢大学因合作教育而立校、兴校、强校,加拿大合作教育因滑铁卢大学而不断发展壮大。在60年的发展实践中,合作教育已被深深地植入滑铁卢大学的DNA之中并成为大学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合作教育已成为滑铁卢大学的品牌和最具标志性的特征,从而被国内外众多高校效仿并赢得了良好的声誉。QS世界大学排行榜显示,滑铁卢大学近3年来连续排名152位且是加拿大为数不多的“五星+”高校之一,特别是在学生与雇主间合作伙伴关系方面,滑铁卢大学仅次于斯坦福大学位居世界第二,在毕业生就业能力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全球排名第24位。另外,自Maclean’s Magazine推出高校排名以来,滑铁卢大学连续26年位居加拿大最具创新性大学榜首。滑铁卢大学在短短60年的时间里能取得如此显著的办学成就,与以合作教育为标志的特色办学密不可分。

一、加拿大合作教育与滑铁卢大学的产生和发展

滑铁卢大学因合作教育而创立和发展。1950年末,加拿大掀起了科技革命的浪潮,滑铁卢地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并快速成为所谓的“北方硅谷”。工商界领袖意识到,这将使加拿大面临高素质工程人才的严重短缺。为应对这一严峻挑战,那些深受美国合作教育和英国“三明治”教育理念影响的滑铁卢地区工商界领袖与进步主义教育者一起提出建立一所基于合作教育理念的新型大学的愿景。在此背景下,滑铁卢大学于1957年应运而生并于同年秋季迎来了74名首批注册的合作教育学生。尽管在最初运行过程中合作教育受到了不少争议,但滑铁卢大学的创立被认为是一大创举。在成立十年后其全日制学生总数已扩大到8500多名,超过一半的在校生被纳入到工程、物理、化学、心理学、体育、数学等合作教育专业领域。目前,滑铁卢大学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名雇主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教育已覆盖了全校6个学院120多个专业近2万名学生。

加拿大合作教育因滑铁卢大学而推广和规范。随着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影响力的持续上升,合作教育人才培养理念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滑铁卢大学成为其他高校学习的榜样,合作教育模式被引入到更多的高校和专业,目前这一模式已被加拿大约65%的高校借鉴和实施。然而,随着合作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参差不齐的合作教育质量问题日益凸显。为促使加拿大合作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加拿大合作教育协会(CAFCE)以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条件要求为基础,对合作教育的内涵和认证标准做了明确规定并适时修订。合作教育是指在商业、工业、政府和社会服务等特定领域将学生课堂学习与相关工作实践交替融合、与参与雇主相关工作实践经验正式整合的过程,是一种教育模式而非就业安置策略。合作教育项目认证标准包含以下条件:每一个工作环境都应被合作教育机构开发或认定为是适合学习的环境;合作教育学生应从事生产性全职工作而非仅仅是参观而已;雇主应根据学生工作表现支付相应的报酬;合作教育机构应监督学生在工作实践期间的发展进步;合作教育学生在工作实践期间的表现由雇主监管和评价;合作教育工作实践的时间应不少于课程学习的30%。

二、合作教育孕育了滑铁卢大学独特的办学理念

独特的办学理念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性特征,是高校特色办学的灵魂和原动力。合作教育促使滑铁卢大学逐渐形成以下三方面的办学理念。

1. 将学生课堂学习与相关工作实践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任何人才培养模式或教育活动都有其核心的理论支撑,有研究指出,加拿大合作教育的产生与发展深受美国杜威教育思想的影响。杜威认为,现代教育应突破传统教育以课堂、书本、教师为中心,要重视学生个人经验和能力,教育应该被认为是对经验持续不断的改组或改造,缺乏实践经验支撑的知识不能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同理,缺乏实践经验支撑的教育不能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滑铁卢大学从一开始就打破常规与外界保持独特的联系,这种联系创造了具有经验性、探索性和与真实世界关联性的独特育人环境,所培养的人才具有独特的任职资格能力和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从而为未来在职业中取得成功做出独特的准备。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实践证明,高等教育不能也不应该被局限在课堂内,如果学术知识被实验和体验,那么学习将变得更加有效,教育的价值也将更加凸显。研究表明,合作教育是滑铁卢大学之所以具有将课堂学习与真实世界深度融合这一核心文化特征的根本原因,这一核心文化特征成为滑铁卢大学人才培养理念的核心要素和集中体现。

2. 用企业家精神引领创新创业的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创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和基本特征。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开拓型人才为目标的一种新的教学理念与模式。研究表明,高校通过开展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的创新教育,有助于营造学生创业所需的环境并提升学生创业的倾向。滑铁卢大学的创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行为,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领袖们通过创建滑铁卢大学并以其为契机和载体来建立加拿大实践性教育、创新生态系统引擎和人力资本库系统。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滑铁卢大学长期致力于满足社会变革带来的智力和实践挑战,并形成了将关联性和适用性纳入教学和研究计划的传统,从而在教职工和学生群体中塑造了一种强大的创新创业文化和我能干(can-do)的工作学习态度。研究指出,合作教育是滑铁卢大学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并成为未来领导者的主要促进因素,创新创业精神已深深地植根于滑铁卢大学的DNA之中。

3. 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合作共赢理念。通过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合作型伙伴关系,从而实现双赢或多赢的局面,是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这一模式的基本特征,特别是与产业界、政府和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被认为是高等教育发展模式中的重中之重。合作教育通过满足雇主对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形象塑造、优秀人才加盟等核心利益需求和学生对“物美价廉”优质教育资源的根本需求,使学校获得了政府更多拨款和社会更大支持,从而更有利于实现大学使命并在未来赢得成功。事实表明,合作教育的成功实施取决于高校、雇主、学生以及社区等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合作教育把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需求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使得任何一方利益相关者的贡献都成为另一方利益相关者的回报,在高校、雇主、学生以及社区等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形成了彼此依赖、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的“金三角”稳定关系,从而实现了双赢或多赢的局面。

三、合作教育增强了滑铁卢大学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

拥有众多优质生源是一流大学的共性特征。由于合作教育整合了市场需求和学生的期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调查显示,有意在工程领域专业学习的学生,89%更愿意选择一个包括一年合作教育在内的5年制本科培养项目,合作教育成为影响学生选择工程领域学习最显著的因素,85%参加过合作教育的学生认为他们将愿意把合作教育向其他同学推荐,超过84%的学生认为如果再有机会他们将愿意继续选择参与合作教育。滑铁卢大学合作教学对优质生源的吸引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 合作教育学生数量持续增长。近十年来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学生的总数和比例都在持续增长,与2006年相比,2015年合作教育学生增加了7422人,增长了59.86%,合作教育学生的比例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从学年来看,合作教育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比例由2006—2007学年的48%提高到2015—2016学年的58%,即目前滑铁卢大学近6成是合作教育学生。数据显示,滑铁卢大学录取的本科生其高中阶段的平均成绩在90%以上的比例已经由2003年的26.6%提高到2017年的60.9%,且平均成绩在95%以上的比例明显领先于安大略省其他高校。合作教育是高校吸引大批生源的成功办学模式。

2. 众多通过CAFCE认证的合作教育项目受到国际学生的青睐。目前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项目共有140余个,其中CAFCE认证的合作教育项目122个,占全校合作教育项目总数的87%左右。由于这些优质的合作教育项目能够为学生提供广泛和充满活力的工作实践经历,因此,一直以来成为滑铁卢大学吸引世界各国众多优秀学生的一大优势,进而提高了滑铁卢大学的国际声誉。数据显示,滑铁卢大学全日制本科国际学生人数和比例分别从2003—2004学年1082人和5%增加到2016—2017学年5398人和18%,《2017—2018滑铁卢大学校长报告》指出,70%的学生主要是因为合作教育而选择滑铁卢大学。从国际学生的满意度看,90%以上的国际学生对滑铁卢大学教育教学表示满意,80%以上的国际学生表示会向潜在的申请者推荐滑铁卢大学。可见,高质量的合作教育项目成为滑铁卢大学吸引国际生源的重要因素。

四、合作教育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参与教育的作用

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主要作用在于其具备高校所没有的如下条件:能够准确把握社会对人才层次、类型、结构、规格等方面的需求;拥有最先进的生产线、工艺装备和制造技术;拥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提供真实的工作实践和创新的环境;提供完整的先进企业文化的学习氛围。合作教育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办学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形式,能够从以下三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作用:

1. 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工作实践岗位。真实的工作实践岗位是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最有效的平台,只有企业方能提供。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中行业企业提供的工作实践岗位数量逐年增加,从2007—2008学年的12201个增长到2015—2016学年的18730个,平均96.67%的合作教育学生获得了真实的工作实践岗位,这些岗位分布在科技、金融、教育、政府、电器制造、建筑工程和医疗行业领域,分别占行业总数的19.4%、15.8%、11.5%、9.9%、7.2%、6.6%和4.5%,其余25.1%分布在其他相关行业领域,这些岗位为实践教学的有效实施和质量保障提供了必要条件。

2. 企业在学生工作实践中承担重要的责任和义务。行业企业在学生工作实践过程中的贡献有:协助学生设置切实可行的在岗学习目标并提供实现该目标的机会以及相关资源;让学生熟知所在工作部门的组织文化;有针对性地安排合作同事和相关工作人员;配备人员与学生一起讨论工作实践目标以及分析所取得的成绩和需要改进的方面;配合学校现场调研了解学生学习工作情况并评估学生的进步和表现;与学生一起讨论工作实践报告主题;对学生工作实践期间的表现做出最终评价。

3. 企业为合作教育提供经费支持。行业企业直接向到企业工作实践的学生支付相应的报酬,滑铁卢大学合作企业每年支付给合作教育学生报酬总金额从2011—2012年度的1.894亿加元增加到2015—2016学年的2.531亿加元,每年支付给合作教育学生人均报酬金额都在1.4万加元左右,这不仅使合作教育学生所背负的债务比例和平均贷款都远远低于非合作教育学生,而且激发了更多学生参与合作教育的热情并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他们学习的后顾之忧。更为重要的是,与贷款和校外兼职所获得的收入相比,通过合作教育所获得的收入对学习具有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并取得成功。

五、合作教育创造了更多国际交流合作的机遇

为改变世界而培养具有全球领导力的高素质人才是滑铁卢大学的使命和目标,滑铁卢大学正是通过合作教育来实现这项使命和完成这一目标的。

合作教育使得滑铁卢大学与境外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以此拓展国际办学空间并服务于滑铁卢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外国和本国学生创造了大量在异国开展工作实践的机会。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学年滑铁卢大学国外合作教育工作实践岗位持续增加,分别为2010、2319、2698个,分布在包括北美洲、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在内的全球近65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北美洲、亚洲、欧洲这些经济较为发达或活跃的地方分别占国外工作实践岗位总数的96.8%、97.9%、98.1%。从国别或地区来看,滑铁卢大学在国外合作教育工作实践岗位分布具有既相对集中又兼具分散的特征。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学年,美国所提供的岗位分别是1180、1506、1765个,分别占北美洲地区的98.3%、98.6%、98.9%;中国(不含台湾省)所提供的岗位分别是307、351、445个,分别占亚洲地区的49.4%、59.8%、67.7%,相比较而言,中国大陆在亚洲地区的增长速度最快;欧洲地区则相对比较分散,主要分布在英国、德国、瑞士、荷兰、法国,这5国所提供的岗位分别是104、121、162个,分别占欧洲地区的84.6%、77.1%、79.1%。

与合作教育学生相比,非合作教育学生在2013—2016这3个学年参加国外工作实践的机会分别是312、658、629个,仅为合作教育学生国外工作实践机会的15.5%、28.4%、23.3%。可见,合作教育在为学生创造国外开展工作实践学习的机会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六、合作教育使滑铁卢大学取得了显著办学成就

以合作教育为主要办学特色的滑铁卢大学在建校6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办学成就,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滑铁卢大学已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职能,培养创新人才更是经济社会对一流大学的根本要求。建校伊始,滑铁卢大学就使得以实践性学习、企业家精神、与产业界紧密联系为核心的合作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为现实。由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所营造的学习环境具有实践性、经验性、探索性、以及与真实世界关联性的特点,因此,有助于培养学生大胆探索和领导变革的自信与能力。在合作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滑铁卢大学创立了Accelerator Centre、the VeloCity、VeloCity Garage等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以此来满足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从而进一步发挥滑铁卢大学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人才优势。

此外,滑铁卢大学还为世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仅2015—2016学年就有16300多名滑铁卢大学毕业生服务于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新的历史时期,滑铁卢大学新的发展模式将从战略上聚焦于培养未来领导者和企业家,提供更多跨学科和跨院系的学习项目,同时与工商界、学术界、政府部门保持更广泛的协作和伙伴关系,从而汇集不同领域和层面的力量来共同培育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协作、富有洞察力并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创造性人才。

2. 滑铁卢大学已成为政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与不同利益主体间开展合作是现代大学运行的基本模式和主要特征。新的知识生产范式所具有的应用的语境、超学科性、异质性、问题导向性等特征,要求以往单纯的校企双方合作向以校企合作为主并加强高校与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等不同利益主体合作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转变。这种模式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在政产学研场域中政府部门的政治资本、行业企业的经济资本和学研组织的学术资本具有异质性和互补性。合作教育这一独特的办学模式逐渐打破了政治场域、经济场域、学术场域独立发展的状态,使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高校之间相互渗透,行动者之间相互合作并形成了政产学研这一新的场域。

在政产学研场域中,不同利益主体所掌握资本的异质性和互补性主要表现为:政府部门通过运用财政税收等政策工具,如设立研究资助项目、实施合作教育专项计划、采取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赋予高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为滑铁卢大学与行业企业间合作降低了成本、创造了空间;行业企业通过支付学生一定的报酬、提供研究经费、提供硬件支持和商业化运营平台等,为滑铁卢大学提供了其所不具备的办学资源,从而有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学术成果的转化;滑铁卢大学通过提供众多专家学者、研究创新平台、特色学术项目、学术文化氛围等,促使政府部门特别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办学的全过程并助推滑铁卢大学实现自身使命。政产学研场域为政治资本、经济资本、学术资本间的转化和再生产创造了平台,并有助于实现资本增值的目的。基于合作教育而形成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是滑铁卢大学所创造的不同利益主体跨界合作的典范,从而被全球众多高校效仿。

3. 滑铁卢大学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现代大学的基本职能和重要使命,也是高校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依据。因合作教育、企业家精神和高水平研究而著称的滑铁卢大学,被所在社区、城市、乃至国家层面认为是具有广泛专业知识和资源的组织机构,与社会建立独特的联系并尽可能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滑铁卢大学永恒不变的办学宗旨。

滑铁卢大学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①提供智力支撑。滑铁卢大学培养的学生分布在滑铁卢地区72%的企业,比较而言,他们在人力资本水平和贡献方面明显高于安大略省其他高校的学生。②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一方面,滑铁卢大学把1999年通过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视为学校科研成果商业化并广泛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佳激励手段;另一方面,滑铁卢大学通过成立创新创业平台,让校内学生和校外有关企业一起从事创新创业。③创造就业机会并拉动GDP增长。滑铁卢大学为安大略省创造了超过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仅号称世界最大的免费创业孵化器Velocity就创造了超过1700个就业机会,为滑铁卢地区2011年的GDP贡献了15亿加元,为整个安大略省劳动创收高达14亿加元,对安大略省的经济贡献已上升到2014年的26亿加元。④与社区协同发展。滑铁卢大学通过合作教育与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尽可能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以及文化资源的需求。

4. 滑铁卢大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社会声誉是大学的无形资产,也是衡量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由于合作教育所吸引的学生不仅从一开始就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而且通过高校与雇主联合培养之后,其综合素质和多种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无论是工作实践期间还是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深受雇主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由于滑铁卢大学对社会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因此也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正如滑铁卢市长Dave Jaworsky所言:“我们城市大学生的素质是首屈一指的,在滑铁卢大学除了学术优势之外,学生找到独特和创新的方式来分享他们的时间和才能,从而让我们所处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因拥有这所一流大学而感到荣幸。”

七、结论与启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把引导、鼓励、支持高校特色办学视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路径,并要求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步伐。滑铁卢大学因合作教育而走向卓越且享誉全球,其60年的发展实践对我国创建一流大学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1. 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是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人才培养是高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人才培养模式是影响人才培养的关键方面。当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较为单一,特别是校内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学习相互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致使毕业生缺乏就业竞争力,总体上人才供给和需求矛盾较为突出。合作教育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与相关工作实践之间相互切换,使得相对专一和僵化的理论知识与较为多元和灵活的实践经验有机融合,这为学生创造了深入了解并挖掘自身在学习、研究、职业等方面的兴趣爱好、优势与不足、能力与潜质等的机会,进而为未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做好了相应的铺垫和准备,从而真正达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效果。与之相比,将学生实践学习仅仅等价于为数不多的短期社会实践——且不论社会实践内容与理论知识的相关度——显然是不够的,这与“突出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科技前沿紧密衔接,深化产教融合”国家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不相符。只有将课堂教学与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相关工作实践深度融合,才能整饬校内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学习的碎片化,进而提高人才培养的特色和质量。

2. 将创新创业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是一流大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创新是特色办学的本质属性,创新创业是特色办学的本质要求,也是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中衡量人才培养效果的重要指标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研究表明,当高等教育逐渐由公共产品变为有偿服务之后,高校的产出日益成为其获得拨款和报酬的主要依据,这在很大程度上从根本上削弱了高校开展创新创业的阻碍性因素,使得高校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愿和需求。如今,创新驱动的新产业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新经济时代的新特征对各类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和可贵。1957年滑铁卢大学能够突破多重阻力和质疑开创性地实施合作教育,这本身就是创新创业的体现。正是在这种“大胆和无畏”的创新创业精神的引领下,滑铁卢大学通过一系列的创新赢得了“加拿大最具创新性的大学”“学生具有使人难以置信的独特性”等称号和竞争优势。当前,我国推行的“双一流”建设把开放竞争和特色办学分别作为基本原则和基本路径,这为激发高校创新创业的内在冲动和走特色办学之路创造了条件,高校要在新一轮的资助中获得更多资金、政策和相关资源,必须将创新创业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并以此作为一流大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

3. 与利益相关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一流大学建设聚集办学资源的必然选择。高等教育从社会边缘步入中心,意味着高校的利益相关者无论是种类还是重要程度都将发生变化,特别是在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以后,高等教育诉求的多元化和运行的高成本化使得高校主动寻求与外界合作不但成为可能而且成为必需。长期以来政府提供包括资金、物质、就业等全方位的支持,使得大部分高校缺乏对除了政府以外的利益相关者进行识别和重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特别是对雇主在办学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独特的作用价值没有深入挖掘。合作教育埋下了滑铁卢大学与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的种子,这不仅为学校赢得了更多的办学资源,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弥补了传统教育教学中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存在“两张皮”的缺陷。在合作共赢作为时代主题和国家大力倡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办学的背景下,与不同利益相关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一流大学建设“构建社会参与机制、争取社会资源、扩大办学力量、拓展资金渠道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的必然选择。

4. 国际交流合作是一流大学建设提升高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本路径。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与水平是高校能否建成“双一流”的基本条件之一。在日益开放并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国际交流合作能力日渐成为一所大学赢得竞争优势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通常情况下,一所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能力越强,竞争优势和国际影响力就越大,竞争优势和影响力越大,越利于高校办学特色的培植和层次水平的提升。从影响力的大小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一般路径来看,办学特色的层次水平可分为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四个层级,办学特色的层次水平越高,对国际交流合作能力的要求就越高。滑铁卢大学是国际交流合作的产物。国际交流合作不仅为滑铁卢大学吸引了来自全球六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元化外籍教师和众多留学生,而且为其获得了可观的国际研究资助和遍布全球的校友资源,这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可见,国际交流合作与特色办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当前,国家“走出去”战略对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应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难得机遇,按照“全方位、多层次”的原则和学校定位,在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将我国高校办学经验推向世界。

总之,作为滑铁卢大学品牌即声誉的核心,合作教育不仅是滑铁卢大学开创性的特征,而且是引领滑铁卢大学走向卓越的指导性原则。因合作教育而著称的滑铁卢大学,其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对我国通过特色办学创建一流大学具有重要启发意义。需要指出的是,在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又要放眼全球的办学实践中,特色办学路径的选择虽然因地方和学校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关键和核心是任何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