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发布人:罗勇  发布时间:2016-10-08   动态浏览次数:217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校在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严肃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吸纳各方意见,反复研讨、凝聚共识,形成了《南开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专项规划与学院规划编制。日前,《“十三五”规划》业经2016年第九次党委常委(扩大)会审议通过,并报教育部备案,同时在学校办公网全文公开。

为使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十三五”规划》制定的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记者日前专访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组,请他们进行了相关解读。

记者:《“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启动的?

工作组:我校于2014年在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的同时,即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的预研。2015年第六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南开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等;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专家咨询组;提出了“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战略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学校主导与师生参与相结合”的工作要求。

记者:《“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经历了哪几个阶段?遵循怎样的原则?

工作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历经学习调研、动员部署、论证起草、征求意见、审议报备等阶段。规划的编制工作遵循了依法定规划、科学编规划、开门写规划的原则,重点做好加强领导、打牢基础、统筹推进、凝聚共识等四大方面的工作。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框架。

工作组:《“十三五”规划》在结构上分为建设基础、突出问题与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与发展战略,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与组织实施四个部分,全文共计19000余字。

第一部分简要回顾总结了“十二五”主要建设成效,深入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了“十三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学校中长期奋斗目标和“十三五”发展目标以及与此相匹配的发展战略;第三部分是“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是规划文本的主体部分。主要任务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治理与支撑服务体系、文化建设等7个方面展开,同时按照教育部要求,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规划内容纳入重点任务;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兼顾、加强检查评估和加强宣传动员等方面强化规划的实施保障,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记者:《“十三五”规划》对“十二五”时期学校改革事业发展进行了怎样回顾?

工作组:规划纲要从改革发展成效、学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三大方面对“十二五”时期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当前形势进行了研判。

“十二五”期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学校带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同时,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各种新挑战前所未有,高校间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建设新校区带来的工作压力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形势下,全校师生围绕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质量和特色两大主题,大力推进公能教育,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全面启动综合改革,不断强化人才引育,圆满完成津南校区一期建设任务,办学实力稳步增强,社会影响持续扩大,人才队伍建设、“公能”素质教育、科研创新及社会服务、学科布局优化、海外交流合作、治理结构与体制建设、基本建设与办学条件改善、“公能”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家发展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校友的期待相比,与兄弟院校快速发展的态势相比,学校工作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甚至面临差距被进一步拉大的危险。学校向上发展的步伐不够大,问题主要在于不合时宜、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严重存在,囿于小富即安、墨守成规的惯性和本部门、本学科及眼前利益的“小局”思维,观大势、顾全局、瞻长远的自觉性不强,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革新精神缺乏,从而造成改革动力不足、体制活力不足。

纵观国际、国内、天津、学校发展形势,学校必须主动因应国家发展新阶段新特点新要求,弘扬百年“公能”精神,制定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义无反顾地深化改革,团结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在“十三五”期间迈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有力步伐。

记者:《“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怎样的指导思想?

工作组:规划纲要明确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公能”精神,深化综合改革,破解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治理体系,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促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化办学的协同互动与融合发展,团结全体师生校友,向“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出坚定有力步伐。

记者:学校制定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是什么?

学校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是主动适应国家现代化和建设人力资源、科技创新与高等教育强国战略部署的必然选择,也是继承践行南开大学争做世界一流百年宏愿的必然选择。

南开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必须汇聚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并在服务发展需求、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领军作用的优秀人才,具有能使优秀人才尽其所长、脱颖而出的评价、激励和组织体制机制,成为对全球各类优秀人才有吸引力的世界学术中心;

——必须具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和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推陈出新的发展体制,是立足中国的世界学科高地;

——必须传承和发扬南开“公能”文化品格,大力鼎新“公能”素质教育,培养出具有强烈社会与历史责任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克己奉公的法制意识和严谨扎实的学习实践能力的“公能”人才,成为世界闻名的高素质优秀人才摇篮;

——必须为中国改革发展、世界和平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发展效用的学术创新和智力服务,并在将学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做出突出成就,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重镇;

——必须在研究、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借鉴吸纳世界文明成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教育合作、学术交流和共同研究的高水平基地;

——必须具有民主、规范、高效、透明的治理和服务体系,既能凝聚和调动内部师生与校友的创造力,又能争取社会各方的支持,拓展发展资源;

——必须不断凝炼、升华办学理念、教育风格、精神特质和人文底蕴,在阐扬大学文化核心价值的过程中凝聚师生校友、赢得社会认可,使南开“公能”教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中独树一帜的优秀品牌。

走出一条“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实现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合作、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一流的大学文化。

记者:我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使优秀人才进一步汇聚,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在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形成显著特色,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大部分学科居于国内领先、若干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在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针对以上目标,学校制定了怎样的发展战略?

根据学校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十三五”发展目标,因应外部形势和发展机遇,针对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三五”期间,学校实施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式发展战略。战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一流观念,保持发展定力。

战略的要点是:以“人才”为重点,着力提升汇聚优秀人才和动员全体师生的能力;以“学科”为牵引,着力提升学科协调群聚、交叉创新的能力;以“教学”为基础,着力提升教学相长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以“科研”为引领,着力提升洞察前沿和需求、组织攻关和转化的能力;以“开放”为突破,着力提升开展高水平实质性海内外合作的能力;以“管理”为支撑,着力提升高效管理服务、拓展发展资源的能力;以“文化”为纽带,着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和彰显南开特质的能力。

记者:根据规划,我校“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哪些?

工作组:规划纲要明确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人才强校”计划,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以期汇聚更多人才和团队,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人事体制机制。主要举措有:实施升级版的人才引育计划;健全教师分类管理体制;创新岗位聘用和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考核与奖励;构建立体化的教师发展体系;扩大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自主权。

二是实施“学科提升”计划,强化学科内涵和交叉创新能力,以期学科内涵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优势学科率先作用更加凸显,学科发展体系更加利于交叉创新。主要举措有:明确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学科交叉创新与群聚发展;推动医学学科跨越式发展。

三是实施“深化教改”计划,开创“公能”素质教育新局面,以期实现教学改革更加深入、教学优先更加落实、“公能”教育成效更加显现。主要举措有:改革和优化课程体系;全方位推动教改实验;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健全完善学生成长发展支持机制;深层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四是实施“创新引领”计划,增强服务国家需求和开拓学术前沿的能力,以期实现科研基地作用更加凸显,科研评价更加科学,科研体系更具活力,科研成果更加丰厚。主要举措有:改革科研评价机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化科技创新组织与服务能力。

五是实施“全球南开”计划,提升国际教育与科研合作水平,以期实现国际教育与科研合作规模扩大、水平提高,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主要举措有:构建师生为本、学院为主的大外事工作格局;加强与海外优质教育资源融合;实施“海外学习”计划;推动“留学南开”计划;做好孔子学院工作;实施“海外影响力提升”计划。

六是实施“校区协同”计划,完善治理结构和优化支撑服务体系,以期实现党领导下的校院两级师生共同治理体系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一校三区”运行高效顺畅,支撑保障更加有力,资源使用的集约与共享显著提高。主要举措有: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拓展完善“一校三区”功能布局;强化校园信息化支撑服务能力;提升图书文献资源服务保障水平;完善财务与资产管理;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七是实施“文化繁荣”计划,建设根植优秀传统、富含时代精神的南开文化,以期使我校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化大众化的重要基地、研究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研究吸收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重要基地,成为具有鲜明“公能”品格的大学文化示范区。主要举措有: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实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工程;打造南开特色的校园文化;发挥校史资教育人功能。

八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十三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保证,以期使我校成为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领导和从严治党的先进模范,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先进模范,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和服务育人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模范。主要举措有: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记者:《“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重点考虑了哪些问题?

工作组:在规划的起草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与南开办学现状,明确了“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和以质量与特色为基点的内涵式发展战略,并通过规划任务的部署,力求与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等有机衔接融合。

一是充分考虑了高等教育和南开办学的实际特点。规划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地剖析了学校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认为“与‘要求’和‘期待’相比,学校向上发展的步伐不够大,问题主要在自身”,列举了七个方面的表现,并指出问题的根源在思想观念,从而导致改革动力与发展活力不足。规划从国际、国内、区域和学校自身发展的条件与环境出发,分析研判了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南开必须主动因应新阶段新特点新要求,迈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有力步伐。

二是充分考虑了目标设定和路径选择的科学匹配。规划确立了我校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并从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合作、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一流的大学文化等七个方面阐述对“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内涵理解。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依据学校中长期和“十三五”目标,规划提出实施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式发展战略。一方面,确立实施这一战略须坚持的三大原则,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一流观念、保持发展定力;另一方面,遵照上述七个方面阐释这一战略的要点,同时也决定后续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七大计划”的安排,以实现“目标—战略—举措”的紧密关联、有机融合。

三是充分考虑了与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的有机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学校注重与综改方案的衔接,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目标与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凝聚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合力。同时。为实现与“双一流”的有效衔接,党委常委会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要充分体现一流导向,在设定目标指标和安排任务举措时必须瞄准一流、对标一流、赶超一流。《“十三五”规划》就是南开大学在“十三五”期间,面向新百年,实施“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设计和任务安排。

记者:目前,《“十三五”规划》已报教育部备案,这标志着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告一段落,下一步如何推动规划的贯彻落实?

工作组: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规划的落实:一是面向全校师生公布规划纲要,并作好解读、宣传;二是进一步细化任务,健全监督机制,增强规划执行力;三是加快完善专项规划与学院规划,进一步扩大群众评议,计划于年底前将规划全部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